規則請益(封口) - 魔法風雲會

Daniel avatar
By Daniel
at 2011-03-03T16:58

Table of Contents

抱歉,又想囉嗦一下了XD

魔法力異能不能被回應

這是封口不能回應產法力的直接原因,但什麼叫作魔法力異能?

一個符合以下條件的異能稱之為魔法力異能:
(1) 它是起動式異能,它沒有目標,它會產生法力,而且它不是忠誠值異能(寇斯 OUT!)
(2) 它是觸發式異能,它沒有目標,它會產生法力,而且它經由起動魔法力異能而觸發

符合(1)或(2)的就是魔法力異能,它們不使用堆疊不能被回應。

反之,下列例子就不是魔法力異能:
A. 熱病祭禮 http://magiccards.info/m11/tw/153.html
它是咒語,不是異能。
B. 錘族的寇斯 http://magiccards.info/som/tw/94.html 的第二異能
它是起動式異能,但它是忠誠值異能。
C. 女巫引擎 http://magiccards.info/us/en/169.html 的異能 (這例子超難找..)
它是起動式異能,但它有目標。

因此,雖然有些異能可以產生魔法力,但如果它不是魔法力異能,對手就可以回應。

另外,魔法力異能還有另一項特權。這是為什麼可以先宣告咒語再支付法力的原因。

魔法力異能可以在以下的時機之一使用:
(1) 當你具有優先權時。
(2) 當你施放咒語或啟動異能,需要支付其魔法力費用時。
(3) 當一個效應或一條遊戲規則要求你支付魔法力時。 (常見範例:魔力流失)

上述三個條件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行。如果(2)或(3)滿足,
就算你此時沒有優先權,你一樣可以使用魔法力異能。

因此,如果你場面上的魔法力異能夠充足,
你可以先宣告你想要施放的咒語,
然後以(2)的時機來支付其所需要的魔法力。
當這些動作都結束後,你就算是完成了「施放咒語」的動作,
對手要封口也來不及擋住這個咒語了。(但仍然可以擋住之後其他的咒語。)

但是,如果你非得依靠「不是魔法力異能的魔法力產生方式」
才能獲得足夠的魔法力時,那你就必須遵照一般咒語或異能的使用時機。
而一般的咒語或異能,是不可能在(2)或(3)的時機使用的。

因此,若你知道對手有封口,而你想要施放亞龍捲引擎(費用{六})時:

A. 如果你有六張地,你可以宣告施放亞龍捲引擎,然後轉六點魔法力。

B. 如果你有五張地和一隻鐵秘耳,你可以宣告施放亞龍捲引擎,然後轉六點魔法力。
鐵秘耳產生{紅}的異能,當然是魔法力異能。

C. 如果你有五張地和一張熱病祭禮,你一定要在施放亞龍捲引擎前,先施放熱病祭禮。
而熱病祭禮只是一般的瞬間咒語,對手可以回應使用封口。

D. 如果你有四張地和一隻寇斯,你一定要在施放亞龍捲引擎前,先起動寇斯的異能。
而寇斯的異能只是旅法師的起動式異能,對手可以回應使用封口。

E. 如果你有五張地和一顆獅眼鑽石 http://magiccards.info/mr/en/272.html
那你手上的亞龍捲引擎就只能哭哭了。
獅眼鑽石的異能是不是魔法力異能?
是,但是它只能在能施放瞬間咒語的時機下被起動。
但是,瞬間咒語沒有辦法「在宣告施放咒語,需支付其費用時」被使用。
這是魔法力異能才有的特權,瞬間咒語根本不可能作到這種事情。
因此,你無法宣告施放亞龍捲引擎,然後用三張地和獅眼鑽石產出六點魔法力。

那,你就必須在施放亞龍捲引擎前起動獅眼鑽石的能力了?
對,你可以起動,但在產出三點魔法力的前一刻,亞龍捲引擎就已經在墳墓場了。
不用說你現在沒辦法施放它,之後大概也沒辦法施放它了。

順帶一提,雖然獅眼鑽石的異能具有使用時機限制,但它還是一個魔法力異能。
一旦它被使用,它同樣具有魔法力異能的另一項特權—不使用堆疊,不能被回應。

因此,只有正統的魔法力異能,並且沒被限制「只能在能施放瞬間的時機啟動」者,
才可以讓你在宣告施放一個咒語或啟動一個異能後,立即用來支付其費用。
否則,你必須先進行這些「非正統」的魔法力產生方法,以獲取足夠的魔法力。

至於獅眼鑽石這個天才到底是作啥的?有空我再來分享一下它和熱切祈願的合照。
(熱切祈願:人明明就是約格莫夫的意志殺的!快放我出去啊!!)

--

All Comments

Kristin avatar
By Kristin
at 2011-03-05T14:53
觸發式魔法力異能只會因起動魔法力異能而觸發
Andrew avatar
By Andrew
at 2011-03-07T22:56
野地叢生是觸發式魔法力異能,但負極獸不是
Irma avatar
By Irma
at 2011-03-11T01:14
也就是負極獸的觸發式異能會進堆疊,然後被阻抑康掉
Linda avatar
By Linda
at 2011-03-13T10:41
來個經典問題好了,沒生物的話能不能轉蓋亞的育苗地?
答案是可以的,再來:要是蓋亞的育苗地上面有野地叢生
Agnes avatar
By Agnes
at 2011-03-16T03:36
那麼轉蓋亞的育苗地會不會得到一點綠?
Hedda avatar
By Hedda
at 2011-03-17T22:59
感謝補充觸發式異能的部分 我加一下
Aaliyah avatar
By Aaliyah
at 2011-03-18T02:08
明明就是煉獄導師...
Jacob avatar
By Jacob
at 2011-03-21T00:06
真是解說精闢的一篇好文章阿~受教了! ^^a
Erin avatar
By Erin
at 2011-03-24T06:40
經典解說
Zanna avatar
By Zanna
at 2011-03-26T09:52
推推推推推~~XD
Isabella avatar
By Isabella
at 2011-03-28T03:04
封口就類似當年中止跟歐琳的吟誦

關於啟動式異能與召喚失調

Faithe avatar
By Faithe
at 2011-03-03T10:02
※ 引述《aa124816 (啾啾)》之銘言: : 212.3d.生物的起動式異能之中,若其起動費用包含了橫置符號,除非生物的操控者在他 : 最近的一回合開始時已操控它,否則便不能使用該異能。除非生物的操控者在他最 : 近的一回合開始時已操控它,否則此生物不能進行攻擊。此規則非正式 ...

想找這兩張牌

Poppy avatar
By Poppy
at 2011-03-03T03:42
因為我是M11後期才玩的玩家 所以都沒贊迪卡環境的牌 最近剛好想組一副 需要這兩種牌 所以到版上問看看有沒有人能給我或便宜賣我 奧扎奇再起的 Enclave Cryptologist 圍境密碼學者 贊迪卡的 Kraken Hatchling 巨海獸幼雛 如果可以的話請寄站內信給我 我是台北人 謝謝 ...

帷幕異能的問題

Suhail Hany avatar
By Suhail Hany
at 2011-03-03T02:51
指定目標的異能或咒語在進入堆疊後 若目標無法指定 會被反擊嗎? ex.我場上有兩個神器 對方用送終刀鋒指定無畏大天使 我在此時使用液金包覆將大天使變為神器回應對方的送終刀鋒 那麼對方的送終刀鋒會被反擊嗎? - ...

關於啟動式異能與召喚失調

Aaliyah avatar
By Aaliyah
at 2011-03-03T02:34
212.3d.生物的起動式異能之中,若其起動費用包含了橫置符號,除非生物的操控者在他 最近的一回合開始時已操控它,否則便不能使用該異能。除非生物的操控者在他最 近的一回合開始時已操控它,否則此生物不能進行攻擊。此規則非正式的稱呼為「 召喚失調」規則。生物若具敏捷 ...

兩個問題

Bennie avatar
By Bennie
at 2011-03-02T19:16
702.30.增幅 702.30a 增幅屬於靜止式異能,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 「增幅[費用]」意指:「你 施放此咒語時,可以額外支付[費用]。」 支付咒語的增幅費用時,需依照規則601.2b與 規則601.2f至h之規範來支付額外費用。 117.8. Some spells and abili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