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牌可以過水自摸?一個特殊的問題... - 麻將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vata45 (北拳爸爸)》之銘言:
: 如題
: 最近遇到的實際問題
: 我對家打二筒起來眼牌
: 這時他聽的是258筒
: (也就是過水自摸,打什麼聽什麼)
: 這時候過了兩輪,我跟打二筒
: 被對家胡,已經過了兩輪
: so...沒有詐胡的嫌疑
我覺得這還是應該要包的。

舉一個極端一點的例子:甲在莊家下家,

配完牌後莊家很快打出牌,而甲還沒整理好手牌就先摸牌,

插進去之後才發現不知要打哪支,因為已經胡了...

這時甲打2筒喊migi(此時甲聽258筒),

則過兩輪後乙跟打2筒,甲可以胡嗎?
: 不過......因為他有起來眼牌
: 而且眼牌的時機剛好是他過水自摸的那張牌
: 而我過了兩輪跟打被胡,被胡的很訝異
: 想問的是....這種相當特殊的情形
: 對家是可以胡的嗎?(在於他有起來眼牌的時機)
: 也就是所謂的眼牌過水胡他家的奇怪情形
老話:我認為過水之所以解除,

是因為經過理牌動作(摸吃碰槓)而發生”剛聽或轉聽”,

migi或眼牌,則因不能換牌而不可能發生剛聽或轉聽,所以不容許過水。

本例中打2筒眼牌聽258筒,若同一輪別人跟打能胡嗎?

又或者他下一輪馬上又摸258筒,能自摸嗎?

那為何同一輪不能胡過兩輪就可以胡? (因他不能換牌)

所以我覺得他打2筒聽258筒,還馬上眼牌,則此時已經相公,之後再胡要包。

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Nights turns to day
And I still have these questions
Bridges will break
Should I go forwards or backwards
Nights turns to day
And I still get no answers

--

All Comments

Yedda avatarYedda2006-04-13
同一輪倒牌或是喊胡包很合理 不是同一輪沒有理由包
Jake avatarJake2006-04-14
同一輪要包,不同輪就沒關係?他眼牌不能換牌耶~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06-04-15
或者他打2筒聽258筒,下家跟2,對家打5,上家打8,
Regina avatarRegina2006-04-17
則過兩輪他再自摸258也是可以??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06-04-19
台灣麻將好像沒有振聽的相關規矩~~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06-04-20
同一輪有人跟打他就只能乖乖摸打到最後了 獲得永不能胡牌
Kumar avatarKumar2006-04-23
不同輪當然沒關係啊,過水是打出一隻不是聽的牌,過水了啊
Caitlin avatarCaitlin2006-04-24
可以胡 家裡長輩沒教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