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強作大多是動作遊戲 - PS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kobe741107 (警察先生就是他~)》之銘言:
: 我是PS的老玩家
: 大概是18年前為了太七買了主機
: 那時幾乎都是流行RPG或SLG比較多
: SLG像超機戰或封神演義也很好玩
: RPG頂多也有玩銀河遊俠3或時空幻境2
: 這些動作操作也不用太高深,又大多平面的,很好上手
: 3D的ACT比較有名的我記得好像就是天誅鬼武者之類的
: 因為我很手殘而且玩久了又容易頭暈,就不太喜歡ACT
: 後來隨著主機壞了,剛好上大學,也都比較少玩到家用主機
: 剛好遇到各種免洗OLG出現的年代
: 所以也都在玩電腦比較多
: 出社會幾年後決定對自己好一點,買了PS4
: 結果很訝異現在的強作幾乎都跟3D動作扯不開關係,就連RPG也是以ARPG為主流
: 巫師三,最後生還者,人龍,血等等
: 期待強作如地平線,尼爾,仁王
: 就連太十五也變成ARPG
: 為什麼近幾年動作類型的遊戲會變成主流呢
: 純討論沒有要貶低哪種類型的遊戲
: 因為每個人喜好本來就不同
: 只是覺得有點有點時不我予 XDD

其實這主題也被拿來討論很多次了,雖然每次被抬出來的角度都不太一樣 XD
如果切入重點是「強作」的話,重點應該是製作經費偏高吧?
不如想成其實現在會需要被給予較高製作成本的遊戲是什麼。

其實目前遊戲公開估算成本的也不多,但是可以舉出堪稱最高經費的作品做為參考。
GTA V 號稱有著 2.65 億美金的開發成本,雖然行銷成本佔不少,但是不妨思考一下這些
費到底被花在哪裡:

假如今天 GTA V 跟最早的 GTA 一樣是個上帝視角遊戲,就不需要特意把所有地標建模得
跟現實世界一樣。(場景建模成本 out)
假如今天 GTA V 過場演出是立繪加上對話框,就不需要讓 3D 人物動作精細,也可能不用
找配音員來進行配音。(人物建模、配音成本 out)
假如今天 GTA V 不是個射擊遊戲,而是個回合制遊戲,那麼就不需要開發足夠複雜的敵人
人工智慧、準確的物理系統。(引擎開發成本 out)
假如今天 GTA V 的美術風格走的是賽璐璐風,那麼就不需要準備高精細度的建模跟足夠真
實的光源系統(建模成本、引擎開發成本 out)

回過頭來,GTA V 的成本到底拿來做了什麼:

1. 大規模的世界 * (精細建模 + 動作捕捉人物 + 配音 + 分鏡演出畫面)
2. 能夠處理複雜 AI、真實物理、以假亂真畫面渲染的引擎

這兩件事情都只有指向同一個結果,就是將遊戲做得「越真實越好」。
如果 GTA V 如前述把成本砍一砍,可能有辦法花到 5 千萬美金都很了不起了。

所以或許,不是因為強作都朝向即時、動作導向的設計。
而是因為擁有最多經費的強作,始終都朝著模仿真實世界而前進,也因為這個目標才會花
上非常多的經費。也是為什麼 PS4 世代所有遊戲系列都轉往開放世界的設計,使用「開放
世界」這個說法聽起來很潮,但說到底其實就是打算做出「真實世界」。
成本幾乎都是為了模仿真實而產生的,我個人並不覺得這樣的開發導向有什麼不好的啦。
想想台灣至今沒有辦法匹敵國外主流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不就是因為從來沒聽說過認真在
搞研發的遊戲廠商嗎......

以上提供做為參考。


噢對,想到雖然跟標題無關不過,我也拿到榮耀戰魂的 BETA 序號了。
因為朋友都沒有 PS4 所以只好上來送了(?)自由拿,記得回報:
1. NFEJ-7NNA-J83B
2. LR5A-76N3-ARH8
3. NNHC-QJNT-EPB2

--

All Comments

Eartha avatarEartha2017-01-28
第一組已用@@ 謝謝原po!! 新年快樂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7-01-31
2已取 感謝
Hedy avatarHedy2017-02-04
凌晨三點也太快 XDDD
James avatarJames2017-02-09
第三組被用走了 沒人回報QQ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02-10
媽的一定是五樓
= =
Edwina avatarEdwina2017-02-11
推這篇
Kumar avatarKumar2017-02-15
好文
Megan avatarMegan2017-02-18
第四組已用 感謝大大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7-02-19
265萬....…GTAV的開發可沒那麼少喔
Kelly avatarKelly2017-02-20
是2.65億美金 差很多...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02-22
265萬... 有沒有概念啊 一個工程師年薪就10多萬美金了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7-02-23
265單位是百萬…………………
Thomas avatarThomas2017-02-25
是265M
David avatarDavid2017-03-02
老實講你對程式的文章是還不錯, 看的出有研究,
但這篇也顯示你對管銷一竅不通, 對數字才會如此遲頓,
不懂的東西少講一點會比較好…
Isla avatarIsla2017-03-06
GTA V 才265萬美???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03-08
這篇除了數字單位搞錯,其他問題在哪,批的人能講清楚點
嗎?還是只是看到數字錯就高潮,瞬間變成批判大師把別人
貶得一文不值?
Kelly avatarKelly2017-03-12
數字弄錯了會對文章裡面有一個部份造成很大的差異,那就
是GTAV砍掉文內所舉的跟真實化、開放世界有關的東西,依
舊是一個非常高成本的遊戲
George avatarGeorge2017-03-13
GTAV行銷費用高也跟開發成本高有關吧
Jacob avatarJacob2017-03-13
要賣的多才能回本,不過事實是賣一天就回本@@
Hazel avatarHazel2017-03-16
最後結論是 ?台灣躺著也中槍耶,遊戲廠商普遍追求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7-03-18
擬真開放世界且燒錢這主題,跟台灣有何關係
你對認真研發的定義會不會太狹隘?
Ida avatarIda2017-03-20
台灣遊戲不主流很多原因,沒資金、沒資金、沒資金
金主沒腦,還有就是你這種自卑玩家
Thomas avatarThomas2017-03-21
再怎麼樣也跟你文章討論主題沒關係
還有真改成賽璐珞上帝視角,50萬美真的只能小品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7-03-26
沒概念不要不懂裝懂
Delia avatarDelia2017-03-30
我對文章結尾硬要補台灣一刀覺得很莫名其妙,這不是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7-04-01
什麼好風氣,要評台灣各種產業問題可以,但不是這樣
Mia avatarMia2017-04-03
樣抓到一個點就開一槍
Andy avatarAndy2017-04-03
稍微爬了一下你的文章發現你可以說是人肉資料庫(?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7-04-04
要討論的話不要拿GTA這種燒錢世界有名的遊戲來比啦 你講
Rae avatarRae2017-04-05
的點解決方式就是要砸錢而已 偏偏這是現實中最難的部分
Belly avatarBelly2017-04-06
我個人認為目前著眼這個不實際 宇峻奧汀不是沒有做出過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7-04-07
優秀的單機遊戲 實在也是收益問題
Jake avatarJake2017-04-11
討論「為什麼高經費遊戲傾向於動作設計」的結論變這樣
Ethan avatarEthan2017-04-16
其實有點跳XD 少了一段「仿真實設計與動作化」的敘述
Rae avatarRae2017-04-20
現在的FPS其實很仿真成本也很燒不過要說他是動作遊戲還
是有點微妙
Hedda avatarHedda2017-04-21
2.65億美金...然後遊戲發售第一天就回本,好猛
Oscar avatarOscar2017-04-22
這就是行銷的力量 XD
Regina avatarRegina2017-04-24
反例可以參考 Titanfall 2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7-04-26
大宇我個人是絕望了 風色幻想屌打天使帝國啊 四代除了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7-04-28
那個可以回溯至任一回合的選項是頗為不錯且少見的設計
Donna avatarDonna2017-04-29
我真的不知道這片有什麼可玩之處 說到底我覺得問題在於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7-05-04
力所能及的部份做得太差了 錢沒有人家多做不出大場面
George avatarGeorge2017-05-08
那劇情或是細節總是可以加強 FALCOM也沒有多少人 但他們
在能力範圍內的部份就下了很多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