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360似乎有點後繼無力 - XBOX

Table of Contents

→ Binkeyqq :最近360不長進都出xbla的,實體片新作不出,舊片難買

這我有點不同看法
不太懂為什麼出XBLA就是不長進?

我覺得不能再用XBLA=「小」遊戲 的觀念去看待
同理 並不是實體片就等於「大」遊戲
(大遊戲這說法不是很正式 我只是用一個相對於小遊戲的用詞)

以前的XBLA有50MB的限制
後來提高到100MB
再來已經無上限

這只是一個載體 如此而已 不代表實際內容
當然因為容量不想搞太大的關係 XBLA遊戲規模「通常」比較小
但實體片也有一些是所佔容量極小的 例如電腦戰機force (容量低於900MB)
或是有過關流程短 被認為不需要出實體片的 如伊甸之子 (容量2.4G,全破一輪90min)

實體遊戲與下載遊戲的界線已經開始模糊了
例如惡靈古堡四+CV 歐美不出實體片 日本有出實體片
那它長進?不長進?
友機PS3,PSP也有不少遊戲是下載與實體並行首發(這在360還不多見)

隨選遊戲目前還只是攀附於實體片的角色 但相信隨選首發遊戲會開始增加
最後與XBLA合流(可能下世代吧)
我上一篇貼的Bio4+CV原文資料有提到一段耐人尋味的話:
「依微軟規定 如果你是XBLA的開發者 卻又希望你的成就有1000G
你必須在任一個區域發行實體片」
換言之 實體片與下載遊戲、XBLA 在遊戲本質不是那麼壁壘分明 而是可以轉換
純粹都是發行策略考量
所以我不同意什麼長不長進的問題

另外,其實可以感覺出微軟在實驗下載遊戲首發的可能性
從賣場的FABLE 試玩版可以看出來
FABLE 3的試玩版是特別設計過的
玩到一定段落會問你要不要下載正式版
Wait...這不是以前在XBLA遊戲才有的設計嗎?
在實體遊戲竟然開始出現這樣的設計了?
顯然它開始結合下載遊戲可以即時、異地取得的特性

最後 這串文常會看到「缺乏獨佔作」「缺乏核心作」之類的文
事實上很多都跑到XBLA去了
只是因為XBLA=小遊戲非大作的刻板觀念 被選擇性忽略
之前上架的Trenched 它沒獨佔嗎?它不核心嗎?
只因為它是下載遊戲就沒什麼人討論?

---然後出現再另一種代表性感嘆文 就是抱怨現在遊戲充斥車槍球缺乏新意
那請問 有看到充滿新意的XBLA了嗎??

===============
有人會覺得我把隨選與XBLA混為一談
之所以名稱會有分 是因為剛發售時容量限制50MB
的確是「小」遊戲沒錯 但現在無容量限制
再分我覺得沒必要 更何況友機根本沒在分的


===================

(以下鬼扯)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非為本法所稱之大作
1.僅以下載形式提供者
2.流程以體感方式進行者
3.具可辨識為兒童取向之符號者
4.其他情形,依鄉民一般觀念認定之」


All Comments

Wallis avatarWallis2011-07-14
XBLA真的有那麼好嗎@@..我都沒在注意XBLA的遊戲
Zora avatarZora2011-07-15
你先入為主認為它沒什麼好所以不注意 不是很可惜?
Hardy avatarHardy2011-07-18
其實我覺得下載遊戲才是時代趨勢 甚至免費商城遊戲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1-07-21
也不是認為它不好 畢竟一些遊戲網站還是專注在非XBLA
Bennie avatarBennie2011-07-26
很多時候因為沒在注意,當然不知道他好不好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1-07-26
那我覺得這就是閱聽人自己收集資訊的問題了
Necoo avatarNecoo2011-07-30
媒體沒報你就不知道 這不就是完全被媒體宰制掌控?
Isla avatarIsla2011-07-31
因為實體片有發行商、代理商 在廣告壓力下網站當然
會注重實體片的情報 因為下載遊戲又沒代理商放廣告
誰要鳥你?
Dinah avatarDinah2011-08-03
不是怪廣告不足而是閱聽人收集資訊問題 冏
Wallis avatarWallis2011-08-05
很多人都不接網路線的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1-08-06
我玩arcade的時間遠大於實體片XD
Liam avatarLiam2011-08-08
arcade有不少好遊戲,而且黏著度和全成就之後的耐玩
度都超高的,反倒是實體片比較容易全成就之後不想玩
Donna avatarDonna2011-08-10
下載遊戲應該是必然的趨勢了 光銷售模式的彈性就夠吸
引廠商 遑論技術演進和對消費者的方便性等等
Delia avatarDelia2011-08-11
開360進賣場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沒有新的arcade,很多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1-08-15
況且微軟目前正打著跟行動平台結合的主意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1-08-16
arcade就算只玩試玩版,也很值得花上1、2個小時品味
Jacob avatarJacob2011-08-17
很多Arcade比實體片遊戲好玩得多,不去玩看看很可惜
Regina avatarRegina2011-08-17
車槍球那不是藉口 友機也一堆車槍球...
Robert avatarRobert2011-08-21
XBLA好玩的遊戲不少
James avatarJames2011-08-23
arcade有些都超好玩的..真的玩起來很殺時間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1-08-25
我的購買比例 XBLA:Retail = 1:3
要不是最近時間不多,其實還有很多款XBLA想買的...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1-08-29
XBLA會讓人覺得是小遊戲,這是它自身的宿命
Hedwig avatarHedwig2011-09-03
畢竟會以XBLA發行,本身就省去了很多"行銷手法"
正確的說,是省了"行銷成本",所以才讓人覺得是小品
Dinah avatarDinah2011-09-04
但其實,XBLA上的優質作品還真不少...
Queena avatarQueena2011-09-06
我也是很不認同"不長進"這段話,但懶得爭論了
Thomas avatarThomas2011-09-11
真是佩服faang的認真...^^
Connor avatarConnor2011-09-16
不覺得XBLA遊戲有這麼好...單看時間跟耐玩度是不差沒
Thomas avatarThomas2011-09-16
錯 但遊戲性 跟大多數的實體光碟比起來還是有段差距.
就個人來說 不太會想花1200點 買打發時間的遊戲= =
那我不如買評價很高的二手片..
而且買360一年多~還真沒幾款ARCADE能吸引我= =
Delia avatarDelia2011-09-16
只買了COMIC JUMPER 跟兩款不算ARCADE的死亡復甦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1-09-20
另外 獨占跟核心轉移到XLBA 那畢竟只是小眾市場而已=
跟實體光碟動輒幾百萬套不能相比吧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1-09-24
沒買壓力摳米滿點的惡魔城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1-09-26
現在的實體光碟已經沒有動輒幾百萬套了啦...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1-09-27
還是很多有阿 ....
可XBLA能提供多少銷量?據我知道第一名是"DR ZERO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1-09-30
能以百萬為單位的,還不就檯面那那些大系列...
Kama avatarKama2011-10-02
核心遊戲才是你這台主機的真正價值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1-10-03
問題我說啦 XBLA能創造多大的利潤?或許省成本
但我不覺得玩家會覺得一直出在上面會是好事
我認同Moon大的觀點
Cara avatarCara2011-10-05
核心+非核心「整體加起來」才是主機的價值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1-10-06
實體和XBLA甚至體感,沒有哪方可以獨霸
「整體」才是主機的價值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1-10-09
我認同 但說 獨占只是轉移到XBLA實在不太認同= =
Noah avatarNoah2011-10-13
想把任何一種現在檯面上的東西打成無用都很可笑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1-10-14
應該說獨占跟核心做轉移
核心為何?我不太認為XBLA那些算核心作品
Ina avatarIna2011-10-15
獨佔並沒有完全轉到XBLA啊~Halo和GOW咧?
Donna avatarDonna2011-10-15
那不是我的論點@@
是有人說越來越少了...XD
Ina avatarIna2011-10-19
不過說實在的 我覺得比獨占作 現階段的確是PS3強多
了 畢竟他們做這塊很久了 經營有成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1-10-20
核心是你的大老婆、非核心只是其他小三
Adele avatarAdele2011-10-25
欸~核心到底是啥意思啊?不懂欸XD(是真的不懂^^)
是指很壓力摳米還是啥?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1-10-27
冷掉...XDDDD
但XBOX的台數優勢 跟歐美喜歡玩360的優勢還是在
Emma avatarEmma2011-10-29
不是壓力摳米吧XD
Tracy avatarTracy2011-10-29
一般我們我們玩的360遊戲應該都算核心向吧
但WII那些運動什麼的可能就不太是
其實我也沒辦法很精準的說出來差異QQ
David avatarDavid2011-11-02
一般我們玩的...靠杯我都玩XBLA比較多...囧rz
Necoo avatarNecoo2011-11-02
我說正常實體光碟片啦 例如COD GOW
還是什麼ALAN WAKE 戰神 祕境這些= =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11-05
喔喔,那就是...「好玩的實體片」\( ̄▽ ̄)/
Lauren avatarLauren2011-11-06
欸...上面某樓有奇怪的比喻...
Jacky avatarJacky2011-11-08
所以「核心讓你玩一輩子、非核讓你偶爾爽一下」這樣
**‧\(′▽‵)/‧**
Jacob avatarJacob2011-11-11
這個理論不錯XDDDD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1-11-13
不一定是好玩的實體片 ...那有點結果論XDDD
應該說目標是賣給 大部分的玩家吧?
像是 量子理論應該也是核心向...只是....
Lydia avatarLydia2011-11-14
請支持非核家園(亂入XD)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11-15
大部份是普通玩家吧,例如COD破千萬銷量中我不信有超
過一半是核心玩家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1-11-20
話說要實體光碟啊,Kinect挺多都光碟的
Jacob avatarJacob2011-11-23
XBLA沒有不好,可是總不能重心都在這裡吧...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1-11-26
那出一台專門針對xbla的主機,大家應該都會買帳囉
Yedda avatarYedda2011-11-28
哪來的重心都在"XBLA"這種說法?
Lucy avatarLucy2011-11-30
只是解釋XBLA並不一定就等於小遊戲
你卻要去看成"重心都在XBLA"?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12-02
你不覺得最近開機進賣場不是都acrade那邊在更新嗎
Sarah avatarSarah2011-12-07
arcade每個星期3都有遊戲上 很正常阿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1-12-09
實體遊戲反而有淡旺季 9、10月時多到你買不完
這樣就要被解釋成 360只注重XBLA?
Delia avatarDelia2011-12-13
這篇原PO說的XD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1-12-18
好笑…xbla每週有更新竟然會被說成重心都放在這…
要不要比一下實體片跟xbla的發行數量??
John avatarJohn2011-12-18
竟然有人不知道XBLA每周三都會有新遊戲???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1-12-18
我想不知道的多的是吧
Carol avatarCarol2011-12-20
我不知道,而且對XBLA的印象是打發時間的小品遊戲
Una avatarUna2011-12-25
實體光碟已經多到玩不完了,還要去注意XBLA根本沒空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1-12-25
= = 這篇文章的根源是一個不愛玩車槍球 然後說xbox
Ula avatarUla2011-12-28
怎樣怎樣快沒落的的 我覺得是來亂的...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1-12-28
有點像是只愛吃飯 然後去麵店說你這麵店快倒了
因為沒有他愛吃的飯...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2-01-01
樓上貼切!但討論到後面變成問老闆你怎麼沒有賣雞腿飯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2-01-02
然後老闆說我們做的排骨飯才是核心顧客愛吃的!!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2-01-06
原PO意思是這麵店本來有賣飯的,後來變只賣麵和小菜
Edwina avatarEdwina2012-01-09
我個人則是對這間原本有賣飯的小菜越做越好~不諒解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2-01-13
光是核心玩家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性就挺讓人懷疑的
Edwina avatarEdwina2012-01-14
題外話:如果真有一家便當店,不斷把小菜變好
那家的便當不是更好吃嗎?這樣有何不好?
Callum avatarCallum2012-01-16
比如很多人自認非常核心的JRPG,實際上在沒落中
Liam avatarLiam2012-01-17
問題是有人只吃主菜@@
Thomas avatarThomas2012-01-21
一頓飯要好吃,重點還是在"菜"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2-01-23
飯老了乾了,光小菜變好也...
Isla avatarIsla2012-01-24
對有些人來講, 我不想玩的出的少, 就是沒落了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2-01-26
充其量就是把自己認定的價值當價值, 這個一開始買主
機的時候就要衡量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2-01-31
至於最原po說的jrpg,根本就是這世代高清主機整體貧弱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2-02-03
只能說360現在的階段是已經不打算靠獨佔搶銷量了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2-02-07
我覺得銷量還是要搶,但餅就這麼大,搶的有限,在搶
Hazel avatarHazel2012-02-10
「使用者不曉得新產品資訊,要怪自己消息不靈通」!?
第一次看到這種說法......原來行銷這麼好做......
Selena avatarSelena2012-02-12
也不會拉近WII或是拉開PS3的數量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2-02-17
本來也愛玩JRPG,但認清現況後,我覺得玩家自己多拓
Bennie avatarBennie2012-02-20
展個人偏好的遊戲類型才是最實際的..這類抱怨看到最
Andrew avatarAndrew2012-02-23
不過相對於360 PS3是一直有獨佔大作在推出
Irma avatarIrma2012-02-25
我想問一下Binkeyqq 你破過哪些實體片~
就算是七八月淡季 還是有出十幾片遊戲
總不能你沒一片愛玩的 就開始批吧
Ivy avatarIvy2012-02-27
後就覺得日系愛好者的想法與現況的落差XD
Irma avatarIrma2012-03-01
我沒有數也
Doris avatarDoris2012-03-02
獨佔的問題 這篇原po之前也有說過了 可以爬一下
Enid avatarEnid2012-03-06
有某些人整天喊核心 獨佔
Hedda avatarHedda2012-03-10
我360id 同帳號 你自己去查下就好了= =
最近真的這樣啊,之前明明不會的。
Yedda avatarYedda2012-03-10
真不懂xbla出得多有什麼好抱怨的,難道相對的壓縮到
實體片的遊戲產量跟品質嗎??
George avatarGeorge2012-03-12
跨平台也是遊戲啊 獨佔不見的玩起來比較爽
Hazel avatarHazel2012-03-16
虧我年初才把20g換成250G
Irma avatarIrma2012-03-16
對喜歡玩體感的人來說,360也一直有獨佔大作啊XD
Zanna avatarZanna2012-03-19
如果獨佔跟大作可以直接劃上等號的話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2-03-23
要是說到體感 那PS3就更弱了XD
Tom avatarTom2012-03-26
不過對完全不愛體感遊戲的人來說,360又沒落了…
Andy avatarAndy2012-03-29
XBLA影響到實體片的證據哪?
Necoo avatarNecoo2012-04-03
微軟實體作獨佔要走體感 根本不關XBLA的事
Enid avatarEnid2012-04-07
可能有神人知道微軟出遊戲的比率公式吧= =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2-04-08
360常常在沒落中的樣子,雖然實際市場表現還很好XD
Necoo avatarNecoo2012-04-12
微軟發行的XBLA也幾乎都是找第三方在開發的
旗下工作室在做的幾乎都是實體遊戲為多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2-04-14
推文中沒看到有人怪XBLA壓縮到實體作阿@@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2-04-16
哪沒有 上面一點幾行就有人說
Kumar avatarKumar2012-04-20
跨平台遊戲360大多表現較佳且(在台灣)比較便宜這點
以往一直是360的優勢之一 最近卻沒什麼人再提了
Ida avatarIda2012-04-23
通常會有這種文章的人都是日式遊戲的愛好者吧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2-04-26
且多數以RPG居多...
David avatarDavid2012-05-01
360還有個優勢是手把設計超優超fit~尤其是扳機和LS的
位置,一拿就習慣了,害我現在玩PSP都很痛苦...
George avatarGeorge2012-05-01
LS放在左手拇指主位置真是360最棒的設計^^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2-05-03
雖然PS系列可以衍生出特異的C手控制法就是了~"~
Hedy avatarHedy2012-05-05
哀配好不長進喔 幾乎沒有實體APP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2-05-07
這比喻是指xb360和哀配是同等級的東西??????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2-05-08
不出你喜歡的遊戲就叫不長進!?如果xbla的銷量跟利潤
沒這麼好的話,廠商會傻傻的一直往那坑裡去燒錢嗎??
Kumar avatarKumar2012-05-10
很多話想說,但僅推樓主和以上s.t.k.t等四樓
Eden avatarEden2012-05-12
市場會隨著消費者的喜好去做變動的,或許爾後遊戲都
以這樣子的型態出推出,也是消費者的推波助欄呀~~
Zanna avatarZanna2012-05-12
呃..連續的四樓,還有希望大家不要自以為核心
Mia avatarMia2012-05-16
而且舊片也沒這麼難買到吧,我在gs板跟某小賣店買二
手遊戲也是大部份都能買到想要的
Madame avatarMadame2012-05-18
有人就是希望遊戲為他量身打造 不然就是不長進
Ursula avatarUrsula2012-05-20
所以每到大作發行月,這類玩不到的月經文就出現了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2-05-24
360在暑假本來就是淡季 這已經是每年都如此吧?
Delia avatarDelia2012-05-24
照首篇原po意思是指那些九月後出的片
Ethan avatarEthan2012-05-28
我的大作不是他的大作,他的大作也不是我的大作
Connor avatarConnor2012-06-01
這世代日系愛好者家機不用期待了,掌機才是王道
Ursula avatarUrsula2012-06-02
不長進這說法在某款遊戲二代跑到掌機上的時候就出現
Ursula avatarUrsula2012-06-04
啦 到最後可以歸納出來所謂不長進=不符合某些人期待
這種超級自我中心的說法而已
Iris avatarIris2012-06-04
跟那種"沒有我喜歡的作品"=沒有大作 不是差不多嗎XD
Olga avatarOlga2012-06-07
對這些人而言 只要他不喜歡 神作都可以扯一堆缺點
但是只要他喜歡 就算鳥作品也可以被他捧成神作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2-06-08
樓上一針見血…大家都沒講這麼明說!! XD
Faithe avatarFaithe2012-06-12
所謂的日系大作也只剩下賣Title賣名氣而已了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2-06-12
事實上根本不愁沒遊戲玩,跨平台的就不是遊戲嗎?
John avatarJohn2012-06-17
像我買PS3一開始也是想玩一些日式口味的遊戲
後來買著買著十片遊戲居然只有兩片無雙是日式的...
(我知道無雙很無聊可是我戒不掉...)
Eartha avatarEartha2012-06-21
無雙幹嘛戒...好玩就玩啊~又不是某些自命不凡的人
Daniel avatarDaniel2012-06-24
不,我是每代玩每代罵無聊可是出新的還是會買XD
畢竟題材本身還是有魅力在啦XD
Irma avatarIrma2012-06-27
這就是無雙神奇的地方XDDD
Bennie avatarBennie2012-06-29
不過我最近得了一種玩一場無雙就會睡著的病...
Mason avatarMason2012-07-01
害我六代戰史模式進度緩慢...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2-07-05
我很好奇為什麼ms要拘泥於實體跟數位所能分配的成就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2-07-06
Pinball FX 2 把台子買完就有1000了XD
Selena avatarSelena2012-07-07
一堆XBLA的遊戲都很好玩,創意也很足,支持一下獨立商
Kelly avatarKelly2012-07-09
針對推文說一下 核心玩家指的是態度 不是遊戲內容
Isla avatarIsla2012-07-11
詳細可以WIKI一下Hardcore gamer 有清楚的定義說明
Olga avatarOlga2012-07-11
遊戲本身沒有在區分核心不核心 任何遊戲都能壓力摳米
Wallis avatarWallis2012-07-12
回歸到原點:樂趣才是遊戲的重點吧!何由大小之辯?
Joseph avatarJoseph2012-07-17
光核心遊戲/核心玩家就有得吵了 嘛這到底有啥好爭的w
Robert avatarRobert2012-07-18
M$今年一樣走夏季Acrade策略(去年頗成功)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2-07-22
這年代玩家太挑剔 看看遊戲房那些8bit遊戲w
Harry avatarHarry2012-07-24
推這篇的論點!
Enid avatarEnid2012-07-27
的確是因為喜歡的類型的遊戲大量轉移到ps3獨占才出現
Robert avatarRobert2012-08-01
的抱怨...不過微軟初期推的繁中藍龍 奧德賽讓初期就
Adele avatarAdele2012-08-01
購入360的產生了一種錯覺吧,如果現在微軟強打的GOW
Kama avatarKama2012-08-02
HALO突然不出了或是一起出在PS3上我想也會有另一批
Lily avatarLily2012-08-03
玩家有相同想法,而所謂"大作"我也的確沒將XBLA定義
Hazel avatarHazel2012-08-06
進去,遊戲行銷手段也算是遊戲成本不可忽略的一塊
Damian avatarDamian2012-08-09
不過最近XBLA的確有不少遊戲內容不輸我所謂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