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實況主/youtuber的ㄧ些OBS教學 - 線上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haidai (haidai)》之銘言:
: 最近看到很多人開台或是剪影片
: 但是畫質都不太優
: 給你們一點小建議

看到這邊也回一下有在玩直播的設定,順便騙騙 幣

OBSC=OBS Classic
OBSS=OBS Studio
分別是新版和舊版
C985=C985Lite=影像擷取兼解碼卡

: 1.編碼
: http://i.imgur.com/NmmBcjE.png
: 首先我自己不會去把編碼器調成顯卡(Nvidia)
: 我的顯卡760是跑不動拉,i7-4770的CPU用X264比較穩定
: 不過如果你顯卡夠力的話,那你還是用NVIDIA NVENC吧
: 不然可能效能上不去
: 如果是實況
: 最大位元速率請盡量接近2500~3500之間(電腦效能跟得上的話)
: http://i.imgur.com/tsSFE3A.png
: 並確保實況時這條必須是綠色的
: 如果你要錄影
: 最大位元速率可以拉到5000~6000,端看你電腦效能,越高畫質越清楚
: https://youtu.be/MBsxfuv_imc
: 這個影片可以感覺跟專業實況主用遊戲機+實況機是同等畫質
: 比你自己直接實況上傳畫質好很多

編碼器預設情況下動態影像清晰度 x264=C985>NVENC=QSV
x264畫面要超過C985要在進階設定裡降低x264 CPU預設,越慢畫面越棒但更吃CPU,反之
通常x264在veryfast已經比NVENC和QSV好上不少

x264 vf範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YBOxq5ALs
NVENC high對照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0HuNp9tADs


C985則是不想選除了C985以外的選擇,可能是不想掉偵或是CPU沒內顯等(E3)
但一般來說不太會為了上面的H.264編碼晶片而買它,通常是買來做雙電腦x264直播的
而這個選項我也不推薦,除非你是靠這行吃飯或是嫌錢太多想玩雙電腦的,很燒錢
這方面有興趣想探討可以找找古拉(?),最早使用雙電腦直播的台灣實況主(吧)
僅限OBSS有影像給C985解的選項


NVENC和QSV則是窮人(X)業餘(O)玩直播的好選擇,透過顯卡及內顯解碼,但很吃位元率
位元率越高越清楚,但是這會因為你的平台有限制
要注意的一點是筆電即使有雙顯(內+獨),仍不能使用QSV
詳見:https://obsproject.com/forum/threads/5965/

還有一點是純錄影和直播的自由度不一樣,用過ShadowPlay錄過遊戲的都知道,超清晰
那是靠著超大位元率去錄製下來的,同樣位元率搬上直播可能會死一大票小水管觀眾


: 2.廣播
: http://i.imgur.com/uQd0SI9.png
: 這主要只是給實況主看拉,錄影的話檔案路徑我相信大家都會調
: FMS URL很重要
: 基本上不要看到台北就用下去,丟失影格很嚴重,無解
: 新加坡記得好像也頗糟,美國西岸比較穩定,只怕鯊魚咬吐司

TTV的話美西應該還是最"穩"的,美西無誤,YT的話不需要理會,選主要就好
串流金鑰的取得部分略過不談,自行google

上傳流量TTV建議最大到3500不要再高,如果你是NVENC/QSV用戶可能要考慮x264
YT的部份就比較OK,本身頻寬夠給你開到18000應該都沒問題


: 3.影像
: http://i.imgur.com/7xeF2Hy.png
: 基礎解析度請按照你的桌面設定
: 這樣你以後擷取遊戲什麼的基本上不用在去拉大小
: 不過你上傳也不用到那麼高畫質,沒有TWITCH partner你的觀眾也沒得調畫質
: 壓縮到1280*720,上傳也比較省力
: FPS 30or60都沒差,還是看電腦,我是有時錄影有時實況就懶得調了

調畫質那段有小問題,現在是人數夠多就開放給調整畫質
壓縮部份我也是建議720p@30fps,主因是多半觀眾應該是不會拉到全螢幕看
而且大於1080p的使用者比例不大,這部份在TTV上面看其實還好

但若你有要剪VOD其實1080p@60fps還是比較爽der


--
march55237 : 海底雞05/06 12:25
s813692105 : 同榮哪時候有在做電腦機殼了05/06 12:54
yabeeboo : 上次在商店買一罐紅燒鰻罐頭回家打開一看是PSU嚇到05/06 15:25
Dcpp2015 : 樓上的你講錯了,海底雞不是同榮的,是紅鷹的啦XD05/06 15:48
Alu76521 : 我都吃老船長( ′∀‵)05/07 01:05
pennymarkfox: 紅鷹牌海底雞是最好吃的吧05/07 10:41

--

All Comments

Mason avatarMason2016-06-22
海底雞
David avatarDavid2016-06-26
同榮哪時候有在做電腦機殼了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6-06-26
上次在商店買一罐紅燒鰻罐頭回家打開一看是PSU嚇到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6-06-29
樓上的你講錯了,海底雞不是同榮的,是紅鷹的啦XD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06-29
我都吃老船長( ′∀‵)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6-07-03
紅鷹牌海底雞是最好吃的吧
Erin avatarErin2016-07-06
你比較專業OTZ
Irma avatarIrma2016-07-08
我如果單純想要錄影超順,OBSS或OBSC要怎麼設定1080P
我配備是i7,又如果我要實況720p呢/
Ingrid avatarIngrid2016-07-12
聽說錄影把速率拉到30000也可以?
Bennie avatarBennie2016-07-15
i7直接照我設定走啊XDDDDD
你就壓縮畫質到720這樣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6-07-16
唯一怕的就是突然性的掉封包....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7-19
30000要看中華臉色吧
John avatarJohn2016-07-20
純錄影開30000是OK 但是你開直播30000的話....
實況畫面會炸裂吧XDD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07-22
而且其實我不會用ShadowPlay……
Callum avatarCallum2016-07-26
純錄影我還沒試過30000有空試一下
Ida avatarIda2016-07-28
obss不是win10才能用?還是我記錯了?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6-07-28
好哦~~~明天去研究看看,感謝
Lily avatarLily2016-08-01
OBSS有點複雜 那些功能不太清楚能做啥
Dora avatarDora2016-08-04
剛剛試過YT用NVENC CBR@20000 1080P@60FPS畫面都不
Hardy avatarHardy2016-08-07
太OK欸...至於CBR、VBR、CQP有推薦要選哪個嗎~?謝
謝!
Xanthe avatarXanthe2016-08-10
打個岔 ShadowPlay 可以錄遊戲以外的地方 很萬用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8-15
錄遊戲以外是指??
Faithe avatarFaithe2016-08-19
他有一個勾選桌面也可以錄的選項 那個打勾就是甚麼都可以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08-23
OBS也可以直接擷取螢幕阿XDDDD這個功能都有拉
Erin avatarErin2016-08-25
不過OBS好像有些遊戲會抓不到拉,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善
Necoo avatarNecoo2016-08-30
ShadowPlay沒勾錄桌面的話 遊戲要全螢幕才能錄
Belly avatarBelly2016-09-01
推這篇 比上篇專業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