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絕地數問 - 桌遊

Belly avatar
By Belly
at 2014-08-18T20:50

Table of Contents

Q1.
這回合邪惡領主使用"猴神的詛咒"成功之後, 變猴子的英雄在這回合被擊潰
那下回合起身後依然是猴子狀態嗎? (說明是直到他的下一個遊戲輪結束為止)
A1:
猴神的詛咒
陷阱
當一名英雄執行「搜尋」時,打出這張卡牌。那名英雄執行[知識]檢定。如果他檢定通過
的話,你抽取1張城主卡。如果他檢定失敗的話,他會變成一隻猴子,直到他的下一個遊
戲輪結束為止。拿取那名英雄的1個英雄指示物以作為提醒。
猴子不能擲防禦骰(執行英雄特質檢定除外),速度值是5,並且不能因為任何理由而執
行攻擊。

是的.
不管如何, 變成猴子的英雄都只會在他的下一個遊戲輪結束時, 才會從猴子身份變會人類
身份.


Q2.
邪惡領主的"邪惡增援"上所指的小嘍囉怪物需要活著位於場上嗎?
A2:
邪惡增援
事件
在你的遊戲輪結束時,打出這張卡牌,並且你選擇在地圖上的一隻頭目級怪物。你將那隻
頭目級怪物所屬的怪物群體裡的小嘍囉級怪物放到毗連於那隻頭目級怪物身旁的空置格子
中,放置數量最多等於怪物群體上限。

不能的, 因為文本只允許你去把小嘍囉級怪物放到毗連於那隻頭目級怪物身旁的空置格子
中, 並沒有說明你可以先將地圖上的小嘍囉級怪物移出地圖再放到前述格子中, 因此這張
卡牌是不能讓邪惡領主直接把在地圖上的小嘍囉級怪身放到毗連於那隻頭目級怪物身旁的
空置格子上, 而且如果可以的話, 卡牌便變成了瞬移了, 失去了原來增援的意義.

任務指南P2說明:
「怪物增援」...解釋邪惡領主如何獲得增援(額外的怪物).

所以增援指的是獲得來自場外的額外怪物進入場中.


Q3.
使用"邪惡增援"之後出來的小嘍囉怪物如原本就位於場上
那因為卡片效果增援於頭目級怪物周圍時, 血量狀態是否延續?
A3:
見Q2答覆, 所以不會有上述的情況產生. 一般情況下, 場外的怪物增援入場中都是以滿血
情況入場的.


Q4.
副官補充包"瓦萊麗陀", "瓦萊麗陀的身影"這張卡片是否在使用過後
每次於邪惡領主遊戲輪開始都可以對標記的英雄進行一次攻擊?
A4:
瓦萊麗陀的身影
在你的遊戲輪結束時,你耗用這張卡牌來選擇一名英雄。從供應庫中拿取一個威脅指示物
並標記在他身上。在你的下一個遊戲輪開始時,你會以那名被標記的英雄作為目標去進行
一個攻擊,這個攻擊就像是來自幫手「瓦萊麗陀」一樣。
你不能在任何會使用邪惡副官「瓦萊麗陀」或幫手「瓦萊麗陀」的任務中使用這張卡牌。
這張卡牌不會如常恢復。在每個任務結束時恢復這張卡牌。

規則書P8說明:
邪惡領主遊戲輪摘要
在每個邪惡領主遊戲輪時,邪惡領主玩家按照下列步驟,依序來進行他的遊戲輪。
1. 遊戲輪開始:在這個步驟時,任何持續影響邪惡領主的「直到你的下一個遊戲輪開始
為止」的效果都會結束。然後,邪惡領主玩家抽取1張邪惡領主卡。另外,他可以打出文
本有特別指出使用時機為「在你的遊戲輪開始時」的邪惡領主卡,而且打出的張數不限。
之後,邪惡領主玩家恢復他已耗用的卡牌(詳見第8頁的「耗用及恢復卡牌」)。
2. 激活怪物...
3. 回合結束...

所以假設邪惡領主在邪惡領主遊戲輪1結束時, 他耗用這張卡牌來選擇英雄A的話, 邪惡領
主會在邪惡領主遊戲輪2開始時, 對英雄A進行一個攻擊, 然後, 因為這張卡牌不會如常恢
復, 而要等待每個任務結束時才能恢復這張卡牌了。也就是說這張卡牌只會在一個任務中
被使用一次而已.


Q5.
續Q4, 卡片說明中"這個攻擊就像來自幫手瓦萊麗陀一樣"
那是否能使用"火焰吐息"等能力?
A5:
瓦萊麗陀
吝嗇鬼:當一名英雄進行一個搜尋行動時,「瓦萊麗陀」可以立即移動最多2個格子。然
後,再繼續那名英雄的遊戲輪。
能量靈氣X:每當一名英雄進入毗連於這隻怪物的一個格子時,那名英雄遭受X 。
[電] 火焰吐息:從目標格子開始,向任何一個方向擬出一條4個格子的噴火路線。在這條
噴火路線上的所有模型都會受到這個攻擊的影響。每個模型分別地擲出防禦擲骰。
幫手
魔龍的貪婪

幫手"瓦萊麗陀"的能力中有包括"[電] 火焰吐息", 所以如果攻擊擲骰時擲出[電]便可以
使用之.


Q6.
續Q4, 該攻擊能否被大學士雷歐瑞克的英雄能力所弱化?
A6:
大學士 雷歐瑞克
英雄能力
在你的3格範圍內的每隻怪物,牠們的全部攻擊擲骰都會受到-1 (最低減到1)。

邪惡副官包規則書P2說明:
一隻幫手會被視為是在牠的開放性怪物群體裡的一隻頭目級怪物.

所以幫手"瓦萊麗陀"的攻擊也算是怪物攻擊, 其攻擊擲骰仍會受到大學士雷歐瑞克的英雄
能力影響的.


Q7.
艾瑞.法羅爵士的能力"壓服"是否能如下發動?
(下述為同一個移動行動, 下述步驟結束還剩餘一個行動可移動或攻擊)
口口口口→口發動口→口口口口→口發動口
爵口口口→口爵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口口英口→口口英口→爵口英口→口口英口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爵口口
口口口口→口第一步→口第二步→口第三步

[行動] 壓服:「艾瑞.法羅爵士」進行一個「移動」行動。每當他移動進入一個毗連一
名英雄的格子時,「艾瑞」可以執行[力量]檢定。如果他檢定通過的話,他可以與那名英
雄交換位置,並且那名英雄會遭受1[汗]。

真的很抱歉, 我看不太懂你的圖例.

原則上在"壓服"行動中, 艾瑞是會進行一個移動行動的, 先不管有沒有插入其他行動, 他
只要進入一個毗連英雄的格子時, 便可以執行檢定並依照結果去執行位置的交換...我想
你應該懂的.


Q8.
續Q7, 邪惡領主卡"衝刺", 能否發動"壓服"?
A8:
衝刺
事件
在你的遊戲輪中激活一隻怪物時,打出這張卡牌。在這個遊戲輪時,那隻怪物可以在正常
的2個行動限制以外,進行額外的一個「移動」行動。

"衝刺"的發動跟"壓服"應該沒有直接相關連. "壓服"是屬於特殊行動的一種(特殊行動:
不同的卡牌或任務可能會提供怪物獨特的行動去進行。這些行動都會清楚標示出「作為一
個行動」或標記著[行動] (規則書P11). 發動它本身就需要一個行動機會了.


Q9.
邪惡領主卡"暗黑符咒", 能否發動[電]效果?
A9:
暗黑符咒
魔法
在你的遊戲輪開始時,把這張卡牌打在一名英雄身上。那名英雄執行[意志力]檢定。如果
他檢定通過的話,你抽取1張邪惡領主卡。如果他檢定失敗的話,在這個遊戲輪中,你可
以把他當成你的一隻怪物一樣,操縱他來進行一個「移動」或「攻擊」行動。你不能強制
他去承受[汗]或使用藥水,但你可以強制他去攻擊他自己。

設計師回應:
問: 當一名英雄檢定"暗黑符咒"失敗時, 邪惡領主能否使用武器上的[電]能力呢?
答: 可以的.

問: 當一名英雄檢定"暗黑符咒"失敗時, 邪惡領主能否像使用"兵器精通"那樣的技能呢?
答:不可以的, 因為邪惡領主操縱英雄是只有去進行一個「移動」或「攻擊」行動而已,
他不能強制英雄去耗用或使用職業卡的技能.

問: 當符文大師被"暗黑符咒"影響並進行一個攻擊, 而擲骰時又擲到[電]時. 符文大師可
否使用[電]到"符文知識"上, 並因此自身承受1[汗]呢
答: 當邪惡領主使用"暗黑符咒"時, 那名英雄就像是一隻怪物那樣進行一個攻擊. 這意味
著, 邪惡領主會在攻擊中選擇如何花費[電]. 不過, 因為邪惡領主不能強制那名英雄去承
受[汗], 所以這也避免了邪惡領主去使用英雄的職業卡了, 當中也包括了"兵器精通". 因
此當被"暗黑符咒"影響的符文大師是不能使用"兵器精通"的.


Q10.
續Q9, 能否發動任何不扣[汗]而被攻擊行動觸發的技能效果?
例如: 荒野者的行進射擊、精確、鷹眼、箭術精通
A10:
不能的.

設計師回應:
問: 當一名英雄檢定"暗黑符咒"失敗時, 邪惡領主能否像使用行進射擊、精確、鷹眼、箭
術精通等那樣的技能呢?
答:邪惡領主不能強制英雄去耗用或使用職業卡的技能, 包括以上不需扣[汗]的技能.


Q11.
如Q9&Q10皆是, 能否發動符文大師的符文知識技能 [電1] : -1[汗] +2[心]
A11:
不能的.

設計師回應:
問: 當符文大師被"暗黑符咒"影響並進行一個攻擊, 而擲骰時又擲到[電]時. 符文大師可
否使用[電]到"符文知識"上, 並因此自身承受1[汗]呢
答: 當邪惡領主使用"暗黑符咒"時, 那名英雄就像是一隻怪物那樣進行一個攻擊. 這意味
著, 邪惡領主會在攻擊中選擇如何花費[電]. 不過, 因為邪惡領主不能強制那名英雄去承
受[汗], 所以這也避免了邪惡領主去使用英雄的職業卡了, 當中也包括了"兵器精通". 因
此當被"暗黑符咒"影響的符文大師是不能使用"兵器精通"的.

Q12.
續Q9, 受到操控的英雄攻擊自身時, 是否能進行防禦擲骰?
A12:
由那名英雄負責擲出防禦擲骰.

設計師回應:
問: 當一名英雄檢定"暗黑符咒"失敗, 且邪惡領主強制英雄進行自身攻擊時, 防禦擲骰是
否仍然由那名英雄擲出呢?
答: 是的. 防禦擲骰是由那名英雄擲出.


Q13.
續Q12, 若能進行防禦擲骰, 唐寶.布魯威爾攻擊自身能否發動英雄能力?
A13:
唐寶‧布魯威爾
英雄能力
當你毗連至少一名其他英雄時,如果你被攻擊的話,你可以選擇毗連你的一名英雄,並把
那名英雄的防禦擲骰庫加到你的防禦擲骰庫裡。

可以發動的.

設計師回應:
問: 當大學士 雷歐瑞克被"暗黑符咒"影響時, 他的攻擊會否因著他的英雄能力而減1[心]
呢?(換句話說, 當一名英雄被視為是一隻怪物時, 他是否會失去他的英雄能力, 包括被動
的能力"?)
答: 會的. 因為雷歐瑞克被視為是一隻怪物, 所以任何他進行的攻擊將會減少1點傷害.
英雄雖然被視為怪物, 但他的內心仍然是英雄的...^_^


Q14.
續Q9, 英雄被控制是否會被大學士雷歐瑞克的英雄能力所弱化?
A14:
會的.

設計師回應:
問: 當大學士 雷歐瑞克被"暗黑符咒"影響時, 他的攻擊會否因著他的英雄能力而減1[心]
呢?(換句話說, 當一名英雄被視為是一隻怪物時, 他是否會失去他的英雄能力, 包括被動
的能力"?)
答: 會的. 因為雷歐瑞克被視為是一隻怪物, 所以任何他進行的攻擊將會減少1點傷害.
英雄雖然被視為怪物身份, 但他仍有著英雄般的內心...^_^


Q15.
續Q14, 若能弱化, 代表受控制英雄被視為怪物
此時受控制英雄攻擊唐寶.布魯威爾, 而唐寶周圍只有該位受控制英雄
那唐寶的英雄能力還能發動嗎?
A15:
不能, 因為那名被控制的英雄已經被視為是一隻怪物了.


Q16.
酒國英雄格里斯本的英雄本領, 與其他七位英雄相較之下相當弱勢
是否有修改的希望?
A16:
酒國英雄 格里斯本
英雄本領
在你的遊戲輪中使用來進行1個「攻擊」行動。這個攻擊不算入你的遊戲輪中兩個行動的
限制裡。

視你要如何應用啦, 尤其是關鍵需要三個行動時, 好用...不過官方修改應該不太可能,
因為畢竟還會有更多新英雄出場, 一代新人勝舊人嘛! ^_^

--

我翻譯的正式中文版遊戲作品(香港戰棋會):
戰鎚:入侵,雷霆之石,指揮與軍旗:古代篇,抵抗組織系列,宇宙荒舟:死亡天使,符文時代,
蒸汽時代,小白世紀新擴充,佛羅倫斯王子,寶奇巫,諜影神偷,深入絕地,雷克斯,
嗚嘎嘎~建築師,優勢物種,符文戰爭,瘋狂詭宅,戰爭之道

--
Tags: 桌遊

All Comments

Ina avatar
By Ina
at 2014-08-23T06:11
超級感謝!!! 我確實理解了!!!

親子桌遊 Decktet 跟小孩一起DIY

Adele avatar
By Adele
at 2014-08-18T19:55
圖文並茂版:http://slightlydrunk1.blogspot.tw/2014/08/decktet-diy.html 有時跟朋友聊到買給小朋友的玩具時,常常大家都會說:and#34;我小的時候,哪有那麼好的玩 具可以玩,都是隨便拿東西湊合就玩起來了!and#34; 突然想到全世界的桌遊資源中, ...

On the Dot 開箱+規則+心得

Ina avatar
By Ina
at 2014-08-18T16:49
作者:Dominique Bodin 作文名稱:一點都沒錯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8x8(64張) 遊戲元素:邏輯、解題、幾何空間 開箱版本:中文版(Kanga Game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 ...

Splendor-璀璨寶石(開箱+介紹+規則)

Puput avatar
By Puput
at 2014-08-18T16:42
圖文網誌好讀版:http://goo.gl/WmoZe4 前幾個禮拜玩完這款桌遊之後,覺得不賴,原本要上來找一下心得文 結果一篇也沒有,關鍵字也沒搜尋到 所以想說自己入手了第一款桌遊 上來分享一下 =================================================== ...

tide of iron

Gilbert avatar
By Gilbert
at 2014-08-18T16:37
我玩這款遊戲 也買這款遊戲 真的很好玩 中重度遊戲 有助思考 次激 驚險 驚濤駭浪的感覺 特別是最後只差以步險勝或險敗的感覺真的很爽 雖然女友看到就頭暈 但我還是愛這款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 等待對方行動 有時真的等很久 如果能有像圍棋記時器 限制雙方思考時間 不知道會不會讓遊戲更有趣 請問大 ...

台大生白手起家 26歲擁3家桌遊店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14-08-18T12:29
26歲的張雲淞,3年前從台大經濟系畢業後,沒去銀行上班,反而白手起家打拚出3家桌遊 店,規模排入全台前三大,他希望藉由遊戲帶給社會更多歡笑。 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到他的店,了解青年人創業過程。走進張雲淞位於八德路的桌遊店 ,明亮、舒適的環境,常讓人誤以為是家咖啡店。 一整排靜靜躺在牆上書架的桌遊遊戲盒,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