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靶子 VS 莫葛跟班+灰棕熊 - 魔法風雲會

By Ursula
at 2013-01-22T14:11
at 2013-01-22T14:11
Table of Contents
推 Lachilu:請教霧丸大,對手有莫葛跟班跟灰棕熊,我對跟班施放死亡靶 01/22 12:33
→ Lachilu:子。。。這~灰棕熊表示他無所適從。。。^^a 01/22 12:33
→ kirimaru73:呼,解完了,結論是對手全家都不能擋 01/22 14:05
死亡靶子會同時產生阻擋限制以及阻擋需求。
這兩件事情很相近,但不完全一樣。而且處理的時間點也有微小差異。
先從老問題,優雅挑撥師與莫葛跟班的恩怨情仇來重新看一遍。
對手操控莫葛跟班和灰棕熊,我用優雅挑撥師要求莫葛跟班一定要阻擋。
結果灰棕熊會被莫葛跟班一起抓出來阻擋,為什麼?
優雅挑撥師要求莫葛跟班若能進行阻擋,則必須進行阻擋。這是阻擋需求。
莫葛跟班自己說莫葛跟班不能單獨進行阻擋。這是阻擋限制。
所以應該怎麼解?
這時後就要來看一下宣告阻擋者步驟的規則了:
http://wiki.mtgsalvation.com/article/Declare_blockers_step
509.1. 首先,防禦玩家宣告阻擋者。
防禦玩家按照下列步驟來完成他的阻擋宣告。
如果在任一步驟中產生了不合法的阻擋,則遊戲倒回至此步驟,重新宣告阻擋。
- 509.1a 防禦玩家宣告哪些生物要進行阻擋。
(以及要阻擋那些攻擊生物,不過在這問題中不重要。)
- 509.1b 防禦玩家檢查他是否違反了任何阻擋限制。
只要任何一個阻擋限制被違反,此阻擋就成為不合法阻擋。
- 509.1c 防禦玩家檢察他遵守了幾個阻擋需求。
如果所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小於
「在不違反任何阻擋限制之下,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
則此阻擋就成為不合法阻擋。
但是,是否要為阻擋生物支付費用不受這項限制影響。
該玩家可以自由地選擇要不要支付費用,
再來.....這邊我有點問題,請看文章最後面。
(不過並不影響本問題的解答)
重點來了:
阻擋限制是一定要遵守的,全部,不允許任何例外。
只要你違反了任何阻擋限制,就是倒回去重來,沒有任何空間。
因此,多個阻擋限制彼此之間一定不會產生矛盾。
如果你看到矛盾了,那就再仔細看一下,其中一個應該是阻擋需求才對。
阻擋需求才是「盡可能的遵守就好」的條件。
回頭看一下優雅挑撥師與莫葛跟班的問題:
對手生物:莫葛跟班、灰棕熊
阻擋限制:莫葛跟班不能單獨進行阻擋。
阻擋需求:莫葛跟班若能進行阻擋,則必須進行阻擋。
對手全部可能的阻擋生物組合:
(1) 沒有
(2) 莫葛跟班
(3) 灰棕熊
(4) 莫葛跟班、灰棕熊
對手「不違反任何阻擋限制」的阻擋生物組合:
(1) 沒有
(3) 灰棕熊
(4) 莫葛跟班、灰棕熊
對手滿足的阻擋需求之數量:
(1) 沒有 :0個
(3) 灰棕熊 :0個
(4) 莫葛跟班、灰棕熊 :1個
對手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1個
因此,對手一開始可能會宣告(1)~(4)任一種阻擋組合。
如果對手選了(2),則會在509.1b成為不合法阻擋。
如果對手選了(1)或(3),則會在509.1c成為不合法阻擋。
在幾次輪迴之後,對手會發現他一定要選(4),於是熊熊就被跟班拖出來阻擋了。
接下來是死亡靶子的問題,假設對面只有灰棕熊和莫葛跟班:
(就算有其它生物,應該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解)
死亡靶子會產生一個阻擋限制和一個阻擋需求:
灰棕熊不能進行阻擋。
莫葛跟班若能進行阻擋,則必須進行阻擋。
加上莫葛跟班自己的阻擋限制,整個局面會變成這樣:
對手生物:莫葛跟班、灰棕熊
阻擋限制:莫葛跟班不能單獨進行阻擋。
灰棕熊不能進行阻擋。
阻擋需求:莫葛跟班若能進行阻擋,則必須進行阻擋。
對手全部可能的阻擋生物組合:
(1) 沒有
(2) 莫葛跟班
(3) 灰棕熊
(4) 莫葛跟班、灰棕熊
對手「不違反任何阻擋限制」的阻擋生物組合:
(1) 沒有
對手滿足的阻擋需求之數量:
(1) 沒有 :0個
對手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0個
同樣地,對手一開始可能會宣告(1)~(4)任一種阻擋組合。
不過在兩個阻擋限制合力阻撓下,509.1b就會把生物跳出來阻擋的機會全滅。
因此,對手最後也是唯一的選擇,就是全家不擋,承受所有的攻擊。
對手可能會受到重創,但是莫葛跟班和灰棕熊都會活下來。
救他們一命的是莫葛跟班本身,還是灰棕熊的存在?
都不是,是死亡靶子的阻擋限制。正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
解決阻擋(或攻擊)問題的重點在於:
明辨阻擋限制和阻擋需求,它們是不一樣的條件。
並且,阻擋限制是永遠一定要全部遵守的。
最後,這部分我仍有不確認的地方,提出來討論一下:
- 509.1c 防禦玩家檢察他遵守了幾個阻擋需求。
如果所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小於
「在不違反任何阻擋限制之下,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
則此阻擋就成為不合法阻擋。
但是,是否要為阻擋生物支付費用不受這項限制影響。
該玩家可以自由地選擇要不要支付費用,
規則就只有這樣寫了,至少該玩家不會被強迫支付費用。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計算「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是多少?
消去不太可能的方案後,剩下兩個選擇,但我不確定是哪一個:
1. 該玩家決定他「不想」幫哪些生物支付費用。
然後把這個決定固定住,在這個決定的限制下,
計算「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
(也就是說,該玩家不想付費的生物視為不能進行阻擋。)
然後,只要該玩家一開始宣告的阻擋者滿足支付費用的決定,
而且該玩家滿足了等同於所計算數量的阻擋需求,則阻擋就合法。
(感覺對雙方比較公平,但規則沒寫得這麼特定且明確)
2. 在計算「最多可能遵守的阻擋需求之數量」時,
將所有需要支付費用才能進行阻擋的生物,都視為「不能進行阻擋」。
(如果對手場上有安全球罩,則你只要看你通通不阻擋時能滿足幾個阻擋需求。)
然後,只要該玩家一開始宣告的阻擋者,
滿足了大於或等於該數量的阻擋需求,則該阻擋就合法。
(純粹從規則文字上導出來的可能方案,對防禦玩家非常寬鬆)
不管是1.或2.,之後玩家還是要為進行阻擋的生物付費。
若付不出來則阻擋又變成不合法,還是會倒回整個步驟。
這部分是我不確定的地方,如果能有肯定答案,應該能解決之前歐吉克的難題。
--
Tags:
魔法風雲會
All Comments

By Sandy
at 2013-01-24T07:31
at 2013-01-24T07:31

By Erin
at 2013-01-25T16:18
at 2013-01-25T16:18

By Margaret
at 2013-01-29T03:58
at 2013-01-29T03:58

By Jacob
at 2013-01-31T12:50
at 2013-01-31T12:50

By Caroline
at 2013-02-01T23:47
at 2013-02-01T23:47

By Rachel
at 2013-02-04T02:24
at 2013-02-04T02:24

By Rachel
at 2013-02-08T04:59
at 2013-02-08T04:59

By William
at 2013-02-09T06:05
at 2013-02-09T06:05

By Mary
at 2013-02-13T07:37
at 2013-02-13T07:37

By Hardy
at 2013-02-13T09:22
at 2013-02-13T09:22

By Sierra Rose
at 2013-02-14T18:09
at 2013-02-14T18:09

By William
at 2013-02-16T01:42
at 2013-02-16T01:42

By David
at 2013-02-19T05:16
at 2013-02-19T05:16

By Noah
at 2013-02-20T15:35
at 2013-02-20T15:35

By Steve
at 2013-02-23T11:11
at 2013-02-23T11:11

By Kama
at 2013-02-27T06:37
at 2013-02-27T06:37

By Sierra Rose
at 2013-03-03T21:27
at 2013-03-03T21:27

By Joe
at 2013-03-05T19:02
at 2013-03-05T19:02
Related Posts
Fun deck雜談之調戲酒館太妹

By Tom
at 2013-01-22T13:58
at 2013-01-22T13:58
我的憤怒、我的自由、古魯部族!

By Odelette
at 2013-01-22T13:10
at 2013-01-22T13:10
頗有趣的套牌

By Andy
at 2013-01-22T11:28
at 2013-01-22T11:28
重返拉尼卡環境RTR & GTC檔案分享

By Jacky
at 2013-01-22T09:10
at 2013-01-22T09:10
頗有趣的套牌

By Aaliyah
at 2013-01-22T04:26
at 2013-01-22T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