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疊的問題 - 魔法風雲會

By Faithe
at 2012-03-02T23:55
at 2012-03-02T23:55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cycefa (希司法)》之銘言:
402.6. 一旦起動或觸發了異能,它便從它的來源分離,而成為堆疊上的異能。即使在此
之後消滅或移除其來源,也不會影響此異能。請注意,有些異能是讓其來源執行某事(例
:「放蕩的術士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1點傷害」),而不是異能本身直接執行某事。在
這種情況下,若起動式或觸發式異能提到其來源特性,便會在結算時檢查之;若結算時來
源不在場,則檢查其已知的最後資訊。
「最後資訊」是用來處理「結算時傷害來源不在場」這種特殊狀況的。
在傷害來源具有某些特性的情況下,這會造成一些不太容易理解的問題。
而「最後資訊」就是用來給這些情況一個穩定的規範。
下面這個例子應該可以讓你了解可能產生的問題,並且知道怎樣去處理它。
熔爐惡獸 http://magiccards.info/nph/tw/84.html
敗壞揮擊 http://magiccards.info/som/tw/80.html
情境:
你用熔爐惡獸攻擊對手。
在確定對手不阻擋之後,你施放敗壞揮擊,以熔爐惡獸為目標。
對手不進行回應,敗壞揮擊成功結算。
首先是戰鬥傷害部分,這應該沒什麼問題。
熔爐惡獸成為2/1的侵染生物,並且給予對手兩個中毒指示物。
接著,熔爐惡獸的異能觸發。
這年頭並不流行反擊異能,所以對手應該不會有干擾的空間。
於是熔爐惡獸的異能結算。此時你必須決定要不要犧牲熔爐惡獸。
機不可失,你當然選擇犧牲它。
於是,你將熔爐惡獸從場上放到你的墳墓場,並且告訴對手請你再吃下三點傷害。
然後你們雙方愣了一下,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還是侵染傷害?
對手想了一下後,主張這三點傷害應該是一般傷害。
因為當你決定犧牲熔爐惡獸時,你就必須立刻把他放到墳墓場。
依照異能結算的順序,熔爐惡獸是先進到墳墓場然後才造成傷害的。
而墳墓場中的熔爐惡獸是一張1/1的紅色生物牌,並不具有侵染異能。
上面用綠色標明的三句話,是完全正確的。你不可能從中提出反駁。
但是,這三句話仍然無法推論出「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的結論。
而從中作梗的,就是所謂的最後資訊。
重新看一下熔爐惡獸的異能:
每當熔爐惡獸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犧牲它。
若你如此作,則熔爐惡獸對該玩家造成3點傷害。
這個異能當中提到的熔爐惡獸,是一隻在戰場上活跳跳的生物。
這一點是可以從規則中提出證明,但其實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的出來。
只有活的生物才可能造成戰鬥傷害,也才可能被拿來犧牲。
但是,這個異能確實要求你先犧牲熔爐惡獸,再讓它造成傷害。
綜合以上兩點,得到的結論就是:
這個異能希望讓一隻活的生物造成傷害,但是造成傷害時該生物已經掛了。
那怎麼辦??首先傷害一定會造成。
如果不會的話,熔爐惡獸可以因為他的字面敘述而去自殺了。
但是我們去哪找活的熔爐惡獸?
答案是找不到,所以我們只要回憶他還活著的最後一刻就好。
熔爐惡獸臨死前長什麼樣子?一隻2/1的侵染生物。
所以,這三點傷害會交由這個美好的最後回憶來造成。
而由侵染生物造成的傷害,當然就是會化為中毒指示物的侵染傷害了。
最後介紹一個相當特殊的角色:
無私的驅魔師 http://magiccards.info/ju/en/21.html
他的異能為(以最新版規則翻譯成中文):
{橫置}:將目標生物牌從墳墓場放逐。
該牌對對無私的驅魔師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該牌的力量。
這是極少數能夠讓「墳墓場中的生物牌」造成傷害的牌。
(應該是只有這一張,我懶得找有沒有其他牌了。)
所以,如果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了一張剛死不久的生物牌,
就並不需要去關心那隻生物最後活著的樣子是如何。
因為無私的驅魔師從頭到尾都只關心「墳墓場中的目標牌」,
所以只要管生物牌在墳墓場中時該有什麼樣子就好了。
最後提供一個猜謎,牽涉到的規則也非常有趣:
你場上有:
無私的驅魔師 3/4
希沃克黜人梅梨萊 2/2 http://magiccards.info/nph/tw/115.html
你的墳墓場有:
剖脂怪 1/1 http://magiccards.info/mbs/tw/41.html
你橫置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你墳墓場的剖脂怪。
異能結算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A)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B)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C)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D)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正解:(B)和(D) 感謝水牛大的指正
首先,侵染和繫命在任何區域都有效(這個沒有為什麼,就是因為規則這樣定)
所以驅魔師會受到1點侵染傷害,可是沒辦法放-1/-1指示物
但是傷害還是造成了,所以你會獲得1點生命
而因為這是侵染傷害,所以不會產生一般傷害的傷害註記
驅魔師的狀態為:曾受過1點傷害,沒有普通傷害註記、沒有-1/-1指示物。
你用閃電擊去劈他,他不會死。(3/4,三點普通傷害註記)
但是他本回合可以成為劇痛再起 http://magiccards.info/chk/en/162.html 的目標。
--
402.6. 一旦起動或觸發了異能,它便從它的來源分離,而成為堆疊上的異能。即使在此
之後消滅或移除其來源,也不會影響此異能。請注意,有些異能是讓其來源執行某事(例
:「放蕩的術士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1點傷害」),而不是異能本身直接執行某事。在
這種情況下,若起動式或觸發式異能提到其來源特性,便會在結算時檢查之;若結算時來
源不在場,則檢查其已知的最後資訊。
推 KaldraCarl:所以所謂的最後資訊就是指對目標生物玩家造成一點傷害? 03/02 23:15
「最後資訊」是用來處理「結算時傷害來源不在場」這種特殊狀況的。
在傷害來源具有某些特性的情況下,這會造成一些不太容易理解的問題。
而「最後資訊」就是用來給這些情況一個穩定的規範。
下面這個例子應該可以讓你了解可能產生的問題,並且知道怎樣去處理它。
熔爐惡獸 http://magiccards.info/nph/tw/84.html
敗壞揮擊 http://magiccards.info/som/tw/80.html
情境:
你用熔爐惡獸攻擊對手。
在確定對手不阻擋之後,你施放敗壞揮擊,以熔爐惡獸為目標。
對手不進行回應,敗壞揮擊成功結算。
首先是戰鬥傷害部分,這應該沒什麼問題。
熔爐惡獸成為2/1的侵染生物,並且給予對手兩個中毒指示物。
接著,熔爐惡獸的異能觸發。
這年頭並不流行反擊異能,所以對手應該不會有干擾的空間。
於是熔爐惡獸的異能結算。此時你必須決定要不要犧牲熔爐惡獸。
機不可失,你當然選擇犧牲它。
於是,你將熔爐惡獸從場上放到你的墳墓場,並且告訴對手請你再吃下三點傷害。
然後你們雙方愣了一下,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還是侵染傷害?
對手想了一下後,主張這三點傷害應該是一般傷害。
因為當你決定犧牲熔爐惡獸時,你就必須立刻把他放到墳墓場。
依照異能結算的順序,熔爐惡獸是先進到墳墓場然後才造成傷害的。
而墳墓場中的熔爐惡獸是一張1/1的紅色生物牌,並不具有侵染異能。
上面用綠色標明的三句話,是完全正確的。你不可能從中提出反駁。
但是,這三句話仍然無法推論出「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的結論。
而從中作梗的,就是所謂的最後資訊。
重新看一下熔爐惡獸的異能:
每當熔爐惡獸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犧牲它。
若你如此作,則熔爐惡獸對該玩家造成3點傷害。
這個異能當中提到的熔爐惡獸,是一隻在戰場上活跳跳的生物。
這一點是可以從規則中提出證明,但其實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的出來。
只有活的生物才可能造成戰鬥傷害,也才可能被拿來犧牲。
但是,這個異能確實要求你先犧牲熔爐惡獸,再讓它造成傷害。
綜合以上兩點,得到的結論就是:
這個異能希望讓一隻活的生物造成傷害,但是造成傷害時該生物已經掛了。
那怎麼辦??首先傷害一定會造成。
如果不會的話,熔爐惡獸可以因為他的字面敘述而去自殺了。
但是我們去哪找活的熔爐惡獸?
答案是找不到,所以我們只要回憶他還活著的最後一刻就好。
熔爐惡獸臨死前長什麼樣子?一隻2/1的侵染生物。
所以,這三點傷害會交由這個美好的最後回憶來造成。
而由侵染生物造成的傷害,當然就是會化為中毒指示物的侵染傷害了。
最後介紹一個相當特殊的角色:
無私的驅魔師 http://magiccards.info/ju/en/21.html
他的異能為(以最新版規則翻譯成中文):
{橫置}:將目標生物牌從墳墓場放逐。
該牌對對無私的驅魔師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該牌的力量。
這是極少數能夠讓「墳墓場中的生物牌」造成傷害的牌。
(應該是只有這一張,我懶得找有沒有其他牌了。)
所以,如果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了一張剛死不久的生物牌,
就並不需要去關心那隻生物最後活著的樣子是如何。
因為無私的驅魔師從頭到尾都只關心「墳墓場中的目標牌」,
所以只要管生物牌在墳墓場中時該有什麼樣子就好了。
最後提供一個猜謎,牽涉到的規則也非常有趣:
你場上有:
無私的驅魔師 3/4
希沃克黜人梅梨萊 2/2 http://magiccards.info/nph/tw/115.html
你的墳墓場有:
剖脂怪 1/1 http://magiccards.info/mbs/tw/41.html
你橫置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你墳墓場的剖脂怪。
異能結算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A)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B)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C)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D)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正解:(B)和(D) 感謝水牛大的指正
首先,侵染和繫命在任何區域都有效(這個沒有為什麼,就是因為規則這樣定)
所以驅魔師會受到1點侵染傷害,可是沒辦法放-1/-1指示物
但是傷害還是造成了,所以你會獲得1點生命
而因為這是侵染傷害,所以不會產生一般傷害的傷害註記
驅魔師的狀態為:曾受過1點傷害,沒有普通傷害註記、沒有-1/-1指示物。
你用閃電擊去劈他,他不會死。(3/4,三點普通傷害註記)
但是他本回合可以成為劇痛再起 http://magiccards.info/chk/en/162.html 的目標。
--
Tags:
魔法風雲會
All Comments

By Joseph
at 2012-03-03T02:45
at 2012-03-03T02:45

By Agatha
at 2012-03-03T06:40
at 2012-03-03T06:40

By David
at 2012-03-05T17:46
at 2012-03-05T17:46

By Madame
at 2012-03-08T07:57
at 2012-03-08T07:57

By Leila
at 2012-03-12T20:56
at 2012-03-12T20:56

By Sarah
at 2012-03-12T22:08
at 2012-03-12T22:08

By Cara
at 2012-03-16T13:35
at 2012-03-16T13:35

By Edwina
at 2012-03-18T10:35
at 2012-03-18T10:35

By Rosalind
at 2012-03-19T15:02
at 2012-03-19T15:02

By Una
at 2012-03-23T14:20
at 2012-03-23T14:20

By Carolina Franco
at 2012-03-27T14:55
at 2012-03-27T14:55

By Frederic
at 2012-03-30T02:29
at 2012-03-30T02:29

By Poppy
at 2012-03-30T13:56
at 2012-03-30T13:56

By Emily
at 2012-03-31T23:25
at 2012-03-31T23:25

By Harry
at 2012-04-01T01:36
at 2012-04-01T01:36

By Donna
at 2012-04-01T22:58
at 2012-04-01T22:58

By Wallis
at 2012-04-04T02:51
at 2012-04-04T02:51

By Xanthe
at 2012-04-04T14:06
at 2012-04-04T14:06

By Isla
at 2012-04-05T14:32
at 2012-04-05T14:32

By Dora
at 2012-04-08T16:54
at 2012-04-08T16:54
Related Posts
一些英文漫畫翻譯

By Todd Johnson
at 2012-03-02T19:45
at 2012-03-02T19:45
堆疊的問題

By Rebecca
at 2012-03-02T14:32
at 2012-03-02T14:32
堆疊的問題

By Jacky
at 2012-03-02T14:30
at 2012-03-02T14:30
堆疊的問題

By Iris
at 2012-03-02T14:06
at 2012-03-02T14:06
<擬態原生質>相關問題

By Quanna
at 2012-03-02T12:25
at 2012-03-02T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