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閒的來聊版上近來似乎還蠻熱的過水如何可胡、不可胡的問
題好了。
很根本的問題為什麼過水 (可胡而選擇不胡,或不小心沒看到
已能成胡 )需要解除所謂的過水,才能恢復胡牌權?因為台灣
麻將的規範中本就不允許可胡而不胡,忘了那個地區的麻將玩
法是允許可胡而不胡的,所以該地區的玩法是,就算同一巡你
不胡下家的甲,也能胡對家乙家的.. (歡迎版友幫我補充這是
哪個地區的玩法..印象中是港麻的玩法,因為牽涉到番數的問
題,所以他們同巡中是允許可不胡甲而胡乙的 )。所以才有過
水恢復胡牌權的規範在。如果允許可胡而不胡的話,何需設予
規範如何、如何過水後才能恢復胡牌權?
那不小心的過了水,或刻意的過了水的話,如何完成過水、恢
復胡牌權呢?又為什麼需要完成過水才能恢宏胡牌權呢?最常
聽到、看到的講解說明,應該是『過水者本身打出一張非可胡
之牌』即完成過水恢復胡牌權!但這句話,也可能造成很多人
的誤解,後面再例述幾種情況來加以說明可能造成的誤解。
那為什麼需要完成過水才能恢復胡牌權呢?究其本身,也就是
台麻不允許可胡而不胡,所以你需要有一個解套的方式來告訴
大家,你剛剛並沒聽..演變至今,有的人卻連過水也要大張旗
鼓的大聲張揚,更甚至有見有的人拿剛過誰、誰、誰水來討人
情的..
聊完了可能該有的基本觀念與概念後,以下就例述幾種可能讓
人搞不懂到底可胡不可胡的牌型組合好了。
1. 甲
乙 丁
丙
丙扣除門前吃、碰明牌後手中暗牌 一一一、五六、七八九、東東
萬萬萬 萬萬 索索索 風風
已經聽牌四、七萬,這時甲打出一張四萬,丁選擇過水不胡,
乙接著摸牌後捨出東風,丁出聲喊碰東風後捨出一萬,同巡乙
摸牌後捨出一張四萬!丙能胡否?
答:如推文中feeians 大所說的,的確在大部份的非以學生為
主流的地方打的話,10個有9個會被捉包.. 因為在同巡中,反
推回來馬上可證明你可胡而不胡的過水,我不相信這樣的情況
下有辦法掰出什麼樣合理的牌型進牌變化來說明自己的確剛剛
還沒聽牌!就像明槓為何也是禁止自摸胡牌一般,你也絕對無
法在明槓自摸後,自圓其說的說你剛剛還沒聽牌 (明槓也有人
稱之為碰槓。不同於補槓、加槓 )。
2. 甲
乙 丁
丙
甲扣除門前吃、碰明牌後手中暗牌 一一二三
筒筒筒筒
已經聽牌一、四筒,這時乙打出一張一筒,甲出聲喊碰的碰出
一筒後捨掉三筒,選擇過水做全求、碰碰胡的單吊二筒,同巡
乙摸牌後捨出二筒!甲能胡否?
答:當然不行,理由同例 1,如果甲在碰一筒後,有再次執行
過一次摸與打的動作後才算解除過水,假設乙在甲碰一筒後並
執行一次過摸打後捨出一張非可胡之牌後( 假設是摸打一萬 )
,乙再捨出二筒,即可胡。甲可合理的解釋,碰一筒時,手中
的牌型為113筒一萬並未聽牌,碰完一筒後捨出三筒,單吊一萬
,下一手再摸進二筒,轉聽二筒。
像這個例子,有很多人可能會說,可胡不胡是為了做大牌,全
求、碰碰胡啊,為啥同巡不能胡..很遺憾的,台麻的很多規範
就是這樣,就像禁止打出吃入 (打五後的同一巡再用三四吃進
二) 與禁止吃入打出 (用二三吃四打一) 一般,你可以用很多
美其名戰術上的考慮 (怕放槍、怕餵到下家連莊的莊家等等的
理由、考量) 來說明、並合理化..但很抱歉,目前台麻的大部
份認知與採用的規則就是禁止這麼做!或許有一天的一天,經
過某些人的努力,麻將人口會慢慢的接受戰術上的考量可允許
、合規則的打出吃入、吃入打出。
所以綜合的說明,以上二種情況,在聽牌者碰牌、捨牌後,仍
是處於過水的階段,並不是在於他同手過水碰牌捨出後就滿足
解除過水的條件。需等至本身『過水』後有『執行』過一次摸
與打的動作後才算完整的解除過水恢復胡牌權。
本來這篇想再來聊聊過水後同巡的暗槓、加槓怎樣才算是過水
解除判定的幾種情況與牌型組合的..但累了..改天有機會再與
版友們聊聊、分享這個部份。
PS.以上只是提供小弟個人幾年麻海浮沈的個人見聞與綜合相關
的經驗提出來供有興趣了解這個部份的版友們做個參考!合
不合理、對或不對就由各人自行判斷 qq
--
題好了。
很根本的問題為什麼過水 (可胡而選擇不胡,或不小心沒看到
已能成胡 )需要解除所謂的過水,才能恢復胡牌權?因為台灣
麻將的規範中本就不允許可胡而不胡,忘了那個地區的麻將玩
法是允許可胡而不胡的,所以該地區的玩法是,就算同一巡你
不胡下家的甲,也能胡對家乙家的.. (歡迎版友幫我補充這是
哪個地區的玩法..印象中是港麻的玩法,因為牽涉到番數的問
題,所以他們同巡中是允許可不胡甲而胡乙的 )。所以才有過
水恢復胡牌權的規範在。如果允許可胡而不胡的話,何需設予
規範如何、如何過水後才能恢復胡牌權?
那不小心的過了水,或刻意的過了水的話,如何完成過水、恢
復胡牌權呢?又為什麼需要完成過水才能恢宏胡牌權呢?最常
聽到、看到的講解說明,應該是『過水者本身打出一張非可胡
之牌』即完成過水恢復胡牌權!但這句話,也可能造成很多人
的誤解,後面再例述幾種情況來加以說明可能造成的誤解。
那為什麼需要完成過水才能恢復胡牌權呢?究其本身,也就是
台麻不允許可胡而不胡,所以你需要有一個解套的方式來告訴
大家,你剛剛並沒聽..演變至今,有的人卻連過水也要大張旗
鼓的大聲張揚,更甚至有見有的人拿剛過誰、誰、誰水來討人
情的..
聊完了可能該有的基本觀念與概念後,以下就例述幾種可能讓
人搞不懂到底可胡不可胡的牌型組合好了。
1. 甲
乙 丁
丙
丙扣除門前吃、碰明牌後手中暗牌 一一一、五六、七八九、東東
萬萬萬 萬萬 索索索 風風
已經聽牌四、七萬,這時甲打出一張四萬,丁選擇過水不胡,
乙接著摸牌後捨出東風,丁出聲喊碰東風後捨出一萬,同巡乙
摸牌後捨出一張四萬!丙能胡否?
答:如推文中feeians 大所說的,的確在大部份的非以學生為
主流的地方打的話,10個有9個會被捉包.. 因為在同巡中,反
推回來馬上可證明你可胡而不胡的過水,我不相信這樣的情況
下有辦法掰出什麼樣合理的牌型進牌變化來說明自己的確剛剛
還沒聽牌!就像明槓為何也是禁止自摸胡牌一般,你也絕對無
法在明槓自摸後,自圓其說的說你剛剛還沒聽牌 (明槓也有人
稱之為碰槓。不同於補槓、加槓 )。
2. 甲
乙 丁
丙
甲扣除門前吃、碰明牌後手中暗牌 一一二三
筒筒筒筒
已經聽牌一、四筒,這時乙打出一張一筒,甲出聲喊碰的碰出
一筒後捨掉三筒,選擇過水做全求、碰碰胡的單吊二筒,同巡
乙摸牌後捨出二筒!甲能胡否?
答:當然不行,理由同例 1,如果甲在碰一筒後,有再次執行
過一次摸與打的動作後才算解除過水,假設乙在甲碰一筒後並
執行一次過摸打後捨出一張非可胡之牌後( 假設是摸打一萬 )
,乙再捨出二筒,即可胡。甲可合理的解釋,碰一筒時,手中
的牌型為113筒一萬並未聽牌,碰完一筒後捨出三筒,單吊一萬
,下一手再摸進二筒,轉聽二筒。
像這個例子,有很多人可能會說,可胡不胡是為了做大牌,全
求、碰碰胡啊,為啥同巡不能胡..很遺憾的,台麻的很多規範
就是這樣,就像禁止打出吃入 (打五後的同一巡再用三四吃進
二) 與禁止吃入打出 (用二三吃四打一) 一般,你可以用很多
美其名戰術上的考慮 (怕放槍、怕餵到下家連莊的莊家等等的
理由、考量) 來說明、並合理化..但很抱歉,目前台麻的大部
份認知與採用的規則就是禁止這麼做!或許有一天的一天,經
過某些人的努力,麻將人口會慢慢的接受戰術上的考量可允許
、合規則的打出吃入、吃入打出。
所以綜合的說明,以上二種情況,在聽牌者碰牌、捨牌後,仍
是處於過水的階段,並不是在於他同手過水碰牌捨出後就滿足
解除過水的條件。需等至本身『過水』後有『執行』過一次摸
與打的動作後才算完整的解除過水恢復胡牌權。
本來這篇想再來聊聊過水後同巡的暗槓、加槓怎樣才算是過水
解除判定的幾種情況與牌型組合的..但累了..改天有機會再與
版友們聊聊、分享這個部份。
PS.以上只是提供小弟個人幾年麻海浮沈的個人見聞與綜合相關
的經驗提出來供有興趣了解這個部份的版友們做個參考!合
不合理、對或不對就由各人自行判斷 qq
--
All Comments